2014-08-13

Day 2 涼爽一夏。白馬大雪溪

使用Nokia Lumia 1020 的全景功能拍攝白馬山莊

這次旅行的照片全部使用 Lumia 1020 拍攝,感覺不錯!

氣象預測

2天1夜的行程

  1. 猿倉~白馬尻小屋~白馬大雪溪~白馬岳~白馬山莊
  2. 白馬山莊~白馬岳~小蓮華岳~白馬大池~栂池

交通

  • 猿倉線巴士:在特定時期運行
  • ムーンライト信州81号:在特定時期運行

裝備

  • OSPREY  talon 22
    兩套乾淨的衣服、雨衣、雨傘、簡易冰爪、2L水、頭燈、乾糧、禦寒外套、頭巾、綁腿、其他小物,恰好塞滿背包。
  • SIRIO登山鞋
    在台南大棟山測試,感覺止滑能力略遜於台南富成的蜂巢鞋底。
    在日本走過下列地形:大小石礫、雪溪、大石頭、溼滑土面和石頭、木棧道
  • GATSBY身體用的溼紙巾:25 cm* 20 cm,涼爽、去除汗味效果好
  • 地圖 八方旅遊中心提供的簡易地圖:提供的訊息(水源、廁所、攜帶物品、路線和時程)很豐富,放在小包包裡,隨時拿出來確認位置。
  
      正面是路線圖和時程      背面是山屋資料和攜帶物品
  • 全視線眼鏡:不管是在艷陽高照的林間、雪地,或是太陽被雲層遮蔽的空曠地,鏡片都呈現灰色調,眼睛完全不疲累。
  • 備註:白馬站旁的登山案內所(夏季5點開始營業)有冰爪出租,在白馬山莊歸還後,憑收據退還200円。

行前訓練

  1. 慢跑
  2. 台南大棟山:坡度接近大雪溪、海拔高度落差大

出發

為了有充足的精神爬山,先在松本住一晚。
凌晨,走在寂靜的街道上,陌生的登山客不約而同、安靜地走向車站,
好幾位是形單影隻,看來,一個人爬山在日本是常態呢!希望未來我也可以如此。

5:35moon light 抵達白馬站,去一下洗手間,幸好搭到5:55往猿倉的巴士,
只剩下兩個走道位置。

填好登山届,交給相談所人員,出發前往白馬尻。
遇到年輕和老邁的兩團登山客,他們揹著大背包,行動卻很悠哉,慢慢走、慢慢看。
我走右邊時,他們就會立即空出路來讓我通過,真是訓練有素。

8/2 猿倉~白馬尻小屋

與 David Wang 的照片作比較,相隔20天,雪溪和登山道的雪量明顯減少許多。
[平成26年7月12日~13日]夏雲湧く北アルプスへ!白馬大雪渓から白馬三山テント泊縦走と鑓温泉~お花畑と雲上の温泉が待ってます!(白馬岳、杓子岳、白馬鑓ヶ岳)
接近白馬尻小屋的路上,塞!走走停停
從白馬尻小屋的休息區,欣賞大雪溪

白馬大雪溪

在這裡套上冰爪,出發!
長長的人龍,蜿蜒到盡頭。踩著前人的足跡,走起來輕鬆又安全。
嘗試超車,自己踏雪,很容易滑倒,膝蓋也很吃力。
除非人龍不動,我還是選擇好走的路。
從雪溪下山真的很危險,好幾個阿公阿嬤都走不穩。
日本人爬山大都會穿著壓縮褲,再套上毛襪,
腿型變得好好看。
雪地上插了一個告示牌,提醒登山客補充水分和能量。
雖然走起來不累,卻也感到有點餓,含一塊黑糖,繼續走。
雪溪的氣象變化大,一下子晴空,一下子起霧。
山屋主人在部落格上提醒登山客,越早出發越好,我乖乖聽從。
趁行進速度緩慢時,回頭欣賞一下來時路,天氣超好,上山的人也超多。
不知不覺就走到了葱平,為了應付接下來有點陡的連續上坡路,在這裡吃飯糰,
鹹鹹的昆布飯糰好適合當作登山糧食喔!

葱平~花畑~白馬山莊~白馬岳

葱平~白馬山莊這段路真的好曬又好累,幸好不時出現冰雪融化的溪流,
我把毛巾拿去沾水,放在脖子上清涼一下。

第二段雪溪,橫渡小雪溪比走大雪溪還刺激,
如果腳滑就會直接滑下去,沒有人擋著。
天氣變化好快,剛剛視線清楚的小雪溪,已經壟罩在雲霧裡。
花田地如其名,滿山遍野都是小花,有一塊小白板介紹各種花的名稱。
山上的夏天很短暫,草本植物應該會很快就完成一世代的任務吧。
山坡上仍有很多殘雪,殘雪包著大岩石的景象好有趣。
這段步道是用鐵網框成一格一格,很好走。
這段路真的很累人,大家爬升的速度明顯變慢。
對照 David Wang 的照片,他上山時,石牌周圍仍有白雪,我上山時,已是一片綠油油,
會開花的草本植物無不盡情綻放,在短短1~2個月內完成生活史。

看到小瀑布,趕緊把毛巾丟過去沾溼,雪水好清涼喔!
白馬岳、白馬山莊
無法相信,這排山屋可以裝下900個人

登記住宿

先去填表登記住宿,會計小姐用簡單的英文+位置表上的漢字介紹環境。
卸下行李之後,先去踩點~白馬岳。

白馬岳

老爸的登頂照
這個石台畫出周圍的山脈,疑問?為什麼要在這丟銅板?

山屋體驗

一張床墊睡兩個人,怎麼躺才不擠?
我看日本人是一人頭朝牆壁、一人頭朝走道,這對身型中等的人還OK。
我們隔壁床的先生體型胖,根本無法側睡,他就弄來一張床墊,睡在走道上,
這樣我們也輕鬆許多。我則把腳抬到柱子上,既能消除小腿疲勞,又不用跟旁人太靠近。

廁所是乾式分解的糞坑,換衣服時要很小心,不讓拖鞋掉下去。
洗手台的水量還算大,水可以生飲,也看到許多人用牙膏刷牙,
我以為山上不能使用牙膏,就沒帶牙刷和牙膏上山。

山屋裡還有休息室、圖書室,可以吹暖氣、躺著看電視,一點都不會無聊。
櫃檯旁還有電源,可以幫手機充電。
也會公告明天的氣象,可以視情況調整行程。

下午兩點不到,餐廳坐滿了人,喝啤酒、吃毛豆,
雖然我不喝酒,也跑去吸吸酒氣,感受一下悠哉的爬山氣氛。

坐在室外的觀景椅上,欣賞山景,剛才走往山莊的路上,只覺光凸凸,
這時從旁邊看過去,綠草地搭配殘雪的山峰,好漂亮喔!

殘雪一塊塊,讓我聯想到殺人鯨,美麗的鯨背山色。

收集白馬大雪溪的四季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